moinmoin

moinmoin

writeas

康姆
或者
diealittle

康姆

 

突然想起来拿chatgpt和google translate对比一下,顺手用了Folly拖到现在还没翻完(bhys)的第三篇里面随机的一段,成果展示:


Instead of a response, he received Grindelwald's wand thrown right into his hands. He caught it, surprised. Then his eyes narrowed.

ChatGPT:他没有得到任何回应,而是直接接到了格林德沃的魔杖。他惊讶地接住了它,然后眼睛眯了起来。

Google Translate:他没有回应,而是将格林德沃的魔杖直接扔到了他的手中。 他抓住了它,感到惊讶。 然后他的眼睛眯了起来。

我:他没有得到回应,回答他的是格林德沃径直丢到他手中的魔杖。他惊讶地接住了魔杖,不由眯起双眼。

 

"That's not the wand you used to have, is it?" he asked carefully, turning it in front of his face.

ChatGPT:“那不是你原来用的魔杖,是吗?”他小心翼翼地问道,把魔杖拿到脸前翻转着看。

Google Translate:“那不是你以前的魔杖,是吗?” 他小心翼翼地问,把它放在面前。

我:“这不是你原先那根魔杖,对吗?”他小心翼翼地问道,将魔杖举至眼前翻转着观察。

 

"Isn't it?"

ChatGPT:“难道不是吗?”

Google Translate:“不是吗?”

我:“不是吗?”

 

Albus swallowed, his throat suddenly dry. His heart was hammering against his chest, loud enough for Gellert to hear, surely, but he couldn't stop it. Licking his lips, he asked shakily, "You found it?"

ChatGPT:阿不思吞了口唾沫,喉咙突然变得干燥。他的心砰砰直跳,足够让格林德沃听到,但他无法控制。他舔了舔嘴唇,颤声问道:“你找到它了?”

Google Translate:阿不思咽了咽口水,喉咙突然发干。 他的心在胸口砰砰作响,声音大到盖勒特都能听到,但他无法阻止。 他舔了舔嘴唇,颤声问道:“找到了?”

我:阿不思吞咽了一下,他的嗓子突然发干,心脏在胸口跳动得像是密集的鼓点,响亮得肯定连盖勒特都能听见,但他情难自已。他舔了舔唇,颤声问道:“你找到它了?”

 

"You doubted me?"

ChatGPT:“你怀疑我吗?”

Google Translate:“你怀疑我?”

我:“你怀疑我?”

 

He looked up at Gellert then, the sheer smugness on his face enough to tell him that his suspicion was correct. This was…

ChatGPT:他抬头看着格林德沃,他脸上的得意让他知道自己的怀疑是正确的。这是...

Google Translate:然后他抬头看着盖勒特,他脸上洋洋得意的表情足以告诉他他的怀疑是正确的。 这是…

我:他抬头看向盖勒特,看着他脸上毫无掩饰的自得神情告诉他,他揣测得没错。这就是……

 

"But then... the Stone...?"

ChatGPT:“但是...石头呢...?”

Google Translate:“但是……石头……?”

我:“但是,那样的话……复活石……?”

 

Grindelwald stretched on the bed like a content cat, an arm behind his head as he watched Albus. "I haven't found it yet, but I will. In time."

ChatGPT:格林德沃像一只心满意足的猫般舒展开来,一只手枕在头后,看着阿不思。“我还没有找到它,但我会找到的。在适当的时候。”

Google Translate:Grindelwald 像一只心满意足的猫一样在床上伸了个懒腰,一只胳膊放在脑后看着 Albus。“我还没有找到它,但我会的。 及时。”

我:格林德沃像只心满意足的猫咪一样在床上伸了个懒腰,将手臂垫在脑后,看向阿不思。“我还没找到,但是我会找到的。终有一天。”

 

"Where did you get this?" Albus asked breathlessly, his hand shaking when he handed the Elder Wand back to Gellert.

ChatGPT:“你从哪里得到这个的?”阿不思喘着气问道,当他把老魔杖交还给格林德沃时,他的手在颤抖。

Google Translate:“你从哪里得到这个的?” 阿不思气喘吁吁地问道,当他把老魔杖还给盖勒特时,他的手在颤抖。

我:“你是从哪儿得到它的?”阿不思呼吸急促地问道。将老魔杖递还给盖勒特的时候,他的手都在颤抖。

 

He didn't want to hold it. Now, then… it had always been a bad idea made worse by his current company. He couldn't trust himself with it. He couldn't trust himself, but he needed to know.

ChatGPT:他不想拿着它。现在,以及以前……一直都是个糟糕的主意,而他现在的伴侣使得它更糟糕了。他不能相信自己能控制住它。他不能相信自己,但他需要知道。

Google Translate:他不想拿着它。 现在,那么……这一直是个坏主意,被他现在的公司弄得更糟。 他无法相信自己。 他不能相信自己,但他需要知道。

我:他不想拿着它。现在,当时……这从来都不是一件好事,因他此刻的枕边人变得更糟。他不相信他自己有资格持有它。他不信任他自己,但他需要知道。

 

“I took it,” Grindelwald told him, turning the piece of wood under the light of the hotel lamp. “I had a feeling I knew where it was, and I was right. After what happened… I decided to look without you, and this was the strongest lead.”

ChatGPT:“我拿了它,”格林德沃告诉他,在旅馆灯光下翻转着这根木棍。“我有一种感觉,知道它在哪里,果然没错。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决定自己去找,这是最有力的线索。”

Google Translate:“我拿走了它,”Grindelwald 告诉他,一边在旅馆的灯下转动那块木头。 “我有一种感觉,我知道它在哪里,我是对的。 经过这件事……我决定不看你,这是最强的线索。”

我:“我拿走了它,”格林德沃告诉他说,在旅馆灯光的照射下翻转着那根木头,“直觉告诉我它在那里,我是对的。在发生的那一切之后……我决定没有你也要自己去找,这是最明确的一条线索。”

 

"Gregorovitch really had it, didn't he?"

ChatGPT:“格雷戈罗维奇真的拥有它,是吗?”

Google Translate:“格里戈维奇真的做到了,不是吗?”

我:“确实在格雷戈罗维奇那儿,是吗?”



---------

Findings:

1. 对比之下谷歌宛若智障。。。

2. 小chat依然有把盖勒特翻成格林德沃的倾向,也是很尊敬了... ta也可以很好地分辨多义词,比如then是“那么”还是“以前”;然后ta还会很好心地帮你加语气词:你怀疑我?石头?但有(少数)时候因为谷歌更直译,反而效果更好,比如我觉得“你怀疑我”不加“吗”更好,带有更强的质问(明知故问)语气。

3. ta们都可以识别有名的特殊名词比如老魔杖、格雷戈罗维奇。

4. 有很多地方小chat比我好,比如砰砰直跳会更简洁,木棍比木头好。总之,我觉得用来打底稿绰绰有余,人工需要修正的基本只有(1)补充额外知识(2)特殊注明(3)用俗语等润色(4)个人用语习惯。

5. 当然,有小chat帮忙虽然节省脑力,但也会剥夺一些乐趣。是不是会限制个人表达就是counterfactual了,不太好证明(或许可以free翻一段,然后间隔几个月忘干净了再用小chat打底翻一遍作对比,或者反之)。

6. 不用小chat打底的话,ta也可以提供一些额外助力,比如ta一开始把sarcastic翻成“刻薄”,我觉得那一段是gg夸ad来着,应该更褒义,但想不起来怎么说好,我就问小chat,ta说“讽刺”,我说能再褒义一点吗?ta说“妙语”,那就是一拍大腿想起“妙语连珠”的时刻🤷🏻‍♀️

7. 哦对了,我也是有好的地方的(…吧?)就是可以加嗑点(即违背原文地加戏...)比如“我决定没有你也要自己去找”,中文的“自己”确实就够了,但为了让人听起来更委屈,必须进一步强调“没有你”hhh 




  24 9
 
评论(9)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inmo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