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inmoin

moinmoin

writeas

康姆
或者
diealittle

康姆

 

造神计划(1)

* 数字生命盖勒特可以实现更伟大的利益吗?

* 近期流浪地球上头,决定拿来套我本命 



 

 

“……不思?阿不思?”

 

阿不思隔着耳机听到身后传来的呼唤声,他猛地扭过头去,盖勒特正立在他的座椅背后向他微笑。他难得地已经穿戴齐整了,一手拿着一只茶杯,另一只手里端着一只扎着金丝带的小盒子。盖勒特向来偏好常服,这一套笔挺的深灰西装说明他今天有什么重要的人要见。

 

阿不思摘下耳机,向他的室友、同事、伴侣微微一笑。“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已经起来了。”

 

事实上,现在已经是上午九点半了,但盖勒特一向晚睡晚起,阿不思习惯了每天早上不打扰他,自己一人偷偷溜下床工作。

 

“你花在计算机上的时间,要比花在人身上的更多了吧?”盖勒特挑眉,略带不满地道。阿不思知道,他口中的“人”指的是他。

 

“今天要去和新兴科技部的人开会——不知道上头又找到了什么岔子,我得把缺失的研究时间补回来。”他解释说。新兴科技部——全名人机互动新兴科技发展与安全研究部——是他们研究项目的政府资助人,所以,无论有多不情愿,阿不思还是不得不对他们的召唤随叫随到。

 

盖勒特抿了一口茶,眼睛瞟向阿不思面前的电脑屏幕。“急什么?等你研究出思维上载的可能性,到时候你会有无尽的时间。”

 

阿不思的目光被他手里的小盒子吸引了过去,他隐约知道那会是什么。“不过,到时候,时间也会失去意义,人们还会记得什么特殊的日子吗?”

 

盖勒特勾起嘴角。“我的话,会永远记得。”他将手中的小盒递到阿不思的面前,“生日快乐,Liebling.”

 

“不会早了两天吗?”阿不思笑着接了过来。

 

“嗯……我想提前给你,”他顿了顿,然后补充道,“今天,是你答应搬来一起住的五周年。”

 

阿不思作出一个“哦”的口型,盖勒特其实比他在人前表现出来的样子要细腻贴心得多,阿不思认识他那么多年了偶尔还是会被惊讶到。他轻轻解开丝带,有些局促地拆开了礼盒,只见里面的绛紫丝绒上静静地躺着一只造型奇特的耳机。他自己和盖勒特都是偏好繁复装饰的人,但他没想到区区一只耳机,还能被装点得好似一件价值连城的传家宝,小巧的菱形表面雕刻着好似卷须的精细纹路,一根镀银的天线贯穿其间,正中是一颗晶莹剔透的宝石,在阿不思的手触碰到它的时候,宝石被点亮了,发出鲜红的微光。

 

“耳机而已,别露出一副收到婚戒一样的表情——你可得留到那时候再用,”盖勒特嘲道,“不过这是最新款,据说音质上又是一大飞跃,能给人身临其境的完美体验。”他流畅地道,语调的夸张起伏让阿不思想起了电视广告。

 

“谢谢,我很喜欢!”阿不思立即把礼物取出来,试着为自己戴上,“但我以为你不喜欢我一直沉浸在虚拟世界里?”

 

盖勒特撇了撇嘴。“在打印人类躯体成为现实之前,我只能希望我们之间拥有最佳的沟通环境,”他不怀好意地凑到了阿不思耳边,对着他的耳朵吹着气,“让你时时刻刻都能感觉我近在身边。”

 

阿不思打了个激灵。“唉,如果肉体可以轻易复制就好了,他就能代替我去参加那个该死的会议了。”他摆出遗憾的表情作为掩饰。

 

盖勒特仰脖喝干了他的茶,拍了拍阿不思的肩,送给他一个同情的眼神。“我会陪同你一起去的,如果基金会的那帮人没有在今天紧急要求参观实验室的话。”

 

“我仍然不认为让外人进入我们的实验室是个好主意。”阿不思皱起了眉头。并不是说他们藏有什么不可见人的秘密,但他们在造的是一个充满潜能的工具,他相信他们可以用它造福人类,但若是落到他人手里又会被用做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只是参观而已,”盖勒特不以为意,“投资家的眼里看不到我们定义的机密。况且,要想摆脱政府的控制,吸引到这些私人基金会是必要第一步。”

 

这点上盖勒特说得没错,阿不思只得点点头。

 

“但你还是得在场!”阿不思不打算让他轻易脱钩,“我会给你打电话的——顺便测试一下我的新耳机。”他笑着扬起脸,索要一个告别吻。

 

*

 

“不可以,”阿不思严词拒绝,“这是在合同里说好的,‘续梦计划’只被用作公共健康领域的研究,只要我们依照约定定期汇报,在进行成果审核前,政府不予介入。”

 

新兴科技部今天格外热闹,阿不思还在等候室遇上了许久不见的同领域研究员纽特·斯卡曼德,他们一起被请进了部长弗利的办公室。阿不思一进门就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不但气氛压抑,而且斯卡曼德家的长子也在场。这看起来对纽特来说也是个意外,他当时就怔了一下,质疑的视线紧紧盯住了他的兄长。忒休斯任职于国家安全局,听说相对他的年龄头衔颇高,他的出现意味着异常,也说明周围的几张神情严肃的陌生面孔多半也都是国安局的专员。

 

“我们并不打算介入什么,”弗利将声调放软了一些,“我们单纯只是想检查一下进度,超级人工智能和纳米科技的结合是政府格外关注的领域。我们的人都是经过细心排查的,我们只打算确保内部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阿不思的视线黯淡了一分,他们任何时候都在监察这项技术的应用潜能,为什么是现在?

 

“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您是知道的,”阿不思的目光警觉地扫过屋内的众人,“我们在动物实验上有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没有达到可以安全应用于人类的阶段。我们的研究目前急需保密。外部人员的进入反而更容易导致信息泄露等风险。”阿不思顿了顿,耳边佩戴的耳机至此都还一片静默,但他知道对方一定正在听着,“ 盖勒特也是同感。”他补充道。

 

“不要替我说话,阿不思,”盖勒特响亮的声音突然传了出来,把众人吓了一跳,“但是,是的,没错,我也是同感。” 阿不思浅浅翻了个白眼。

 

他能听到轻微的风声和机械震动声,听得出盖勒特正在路上。这只耳机的音效果然非凡,若是闭上眼,阿不思几乎可以想象他自己就坐在副驾。

 

几秒尴尬的沉默后,忒休斯将目光抛向纽特。“那你的实验室呢,纽特?”

 

一直在一旁默不作声的纽特踌躇了一下,然后抬起双眼直视向他道:“我的意见和邓布利多博士一致。”

 

弗利揉了揉额角,叹了口气。“那么,至少允许我们为你们加强安保措施吧。”

 

“安保?”阿不思疑惑地重复道,“您指的是……人身安全?”

 

部长没有立即答话。静默在他们之间拉扯。

 

纽特问询的目光从部长先生移到忒休斯身上,他皱着眉追问道:“我们正处在什么危险之中吗?”

 

终于,弗利抬手,将一只棕红色的文件夹推到阿不思和纽特面前。阿不思翻开的第一页上赫然写着“造神计划”。他困惑地抬眼望向部长。

 

“这是‘续梦计划’的升级版草案,计划全面投入人脑映射、肢体修复、组织再生等等方面的研究,对此进行了更详细的规划部署,但它在议院审核之前就不知从何途径泄露了……”弗利的脸上露出了难堪的神情,“我们怀疑,备份落到了反对者的手中。最终这个计划被否决了,但我们怀疑……‘造神计划’的拟定促使反对组织加剧了恐怖活动。”

 

“‘反科技奴役联盟’?”纽特瞪大了双眼问道。他的实验室一年前就遭到过一次黑客袭击,事后调查出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个组织。

 

忒休斯在两人紧张的注视下紧绷着下颚点了点头。“据我们目前的了解,是的。”

 

阿不思张开嘴,他还准备再问些什么。他们掌握了哪些情报?这些都是什么人?他们的目标是科学家吗?他们是如何在国安局的严密监控下继续造成威胁的?

 

而最重要的问题是: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的威胁究竟有多大?

 

但在他来得及开口说出第一个字之前,连着盖勒特的电话那头便突然传来一声刺耳的杂音,然后是震耳欲聋的“轰”的一声,紧接着便只剩下了信号中断的杂音……

 

tbc. 




----------

* 耳机是血盟造型!

* 不知道为啥要干这件事... AI小白写科幻真的强人所难,但为了对小苔藓深深的爱(?)我豁出去了!



  113 21
评论(21)
热度(1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inmoin | Powered by LOFTER